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解读《关于开展少年 法庭专业化建设行动的实施意见》 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2-09-02 11:25:02 来源:陕新发布

pic

9月1日下午15点,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解读《关于开展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行动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安康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康波,安康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艳丽,安康市中院审委会委员、民三庭暨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海明玉出席,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pic

安康市政府新闻办  李彬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少年法庭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犯罪预防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筑牢基础和做好前置保障。今天,我们召开解读《关于开展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行动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很高兴邀请到了安康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康波,安康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艳丽,安康中院审委会委员、民三庭暨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海明玉出席,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安康中院相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下面,请杨院长介绍相关情况。

pic

安康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杨康波

各位记者,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这个日子很特殊,正是开学季。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民族兴旺发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事业,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问题倍加关切,这对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成年人保护,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安康中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为契机,指导两级法院持续推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切实加强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安康中院于2021年8月20日印发了《关于成立少年法庭工作指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不断变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不断推进,少年法庭工作面临诸多新形势、新要求。安康中院党组高度重视,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力推动少年法庭工作实现新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安康中院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结合市未保办印发的《关于开展安康市2022年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专项行动”的通知》,创新制定了《关于开展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行动的实施意见》。

本次发布的《意见》分指导思想、行动内容、相关要求三个部分。下面围绕《意见》的四个特点向各位媒体朋友作简要介绍:

一是开展少年法庭工作归口管理。此前全市法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无固定的审判团队,各业务庭均按传统的以案件类型分工办理案件,不区分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以及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民事、行政案件,不利于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本《意见》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应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机制,明确法院内部承担少年法庭工作职责的内设机构,配备专业审判团队统一办理辖区内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让三大类型案件在审判理念、审判程序、社会资源等方面相互借鉴,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的融合发展,以期实现少年法庭机构专业化、审判专业化、队伍专业化。

二是明确对共同犯罪中既有成年人又有未成年人被告人的刑事案件,实行分开立案,分开审判。针对共同犯罪中既有成年人又有未成年人被告人的刑事案件,此前一般按规定将共同犯罪案件合并审理。为了实现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司法目的,解决诉讼程序和实体存在的矛盾,促进判决量刑均衡,本《意见》明确要求,全市法院对共同犯罪中既有成年人又有未成年人被告人的刑事案件,提前与检察机关沟通,实行分开立案,分开审判。

三是健全完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机制。《意见》要求全市法院应当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协调下,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工作沟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法一条龙”工作机制,形成有效预防、矫治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合力,同时健全重大敏感涉未成年人案件业务指导,在办理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重大的涉未成年人案件时,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全市法院还应加强与未保办、妇联、共青团、教育局、民政局、关工委等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团体的协调合作,积极建立和完善“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努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推进少年审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促进形成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推动落实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措施。

四是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落实犯罪感化帮教和被害人救助抚慰机制。《意见》要求全市法院应当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委员会机制,研讨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时,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应当派员列席,加大对特困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和民事、行政等案件未成年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将心理创伤修复费用纳入司法救助范围。建立与政府民政部门、社会慈善机构等联动救助关爱机制,推动生活困难和因案遭受身体损害、心理创伤的未成年人得到及时充分的生活保障和损害、创伤修复。

本次《意见》的发布,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升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水平,解决少年审判实践中的问题,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谢谢大家!

安康市政府新闻办  李彬鹏:

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各自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西部法制报记者 陈洪钧

问题1:大家好!我是西部法制报记者陈洪钧。请问少年法庭负责办理哪些案件?

pic

安康市中院审委会委员、民三庭暨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 海明玉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规定,下列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等情形的案件统一由少年法庭审理。

1.刑事案件(共六类):

(1)被告人实施被指控的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且人民法院立案时不满二十周岁的刑事案件;

(2)人民法院立案时不满二十二周岁的在校学生犯罪案件;

(3)强奸、猥亵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4)杀害、伤害、绑架、拐卖、虐待、遗弃等严重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犯罪案件;

(5)上述刑事案件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撤销缓刑等刑罚执行变更类案件;

(6)涉及未成年人,由少年法庭审理更为适宜的其他刑事案件。

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一般应当分案审理。

2.民事案件(共五类):

(1)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事宜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以及适宜由少年法庭审理的离婚案件;

(2)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为未成年人的人格权纠纷案件;

(3)侵权人为未成年人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件,以及被侵权人为未成年人,由少年法庭审理更为适宜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件;

(4)涉及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

(5)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其他民事案件。

3.当事人为未成年人的行政诉讼案件,有条件的法院,由少年法庭审理。

据统计,近五年全市法院共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184件、民事案件3800件,发放司法救助款20余万元。

 

陕西日报记者 方敬尧

问题2: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的记者方敬尧,请问安康中院下一步,在延伸少年审判职能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

pic

安康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艳丽

答: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坚持入手,主动作为、延伸职能,切实筑牢未成年人维权新防线。

一是坚持强基导向,优化少年审判工作团队建设。少年审判工作专业性强、精细化高、保护群体特殊,对审判团队建设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人员选择上,我们将注重精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善于做教育引导工作、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法官组建专业团队,推动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团队向着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在人才培养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院校共建战略协作机制,广泛接纳在校生来院实习,为法治人才队伍培养后备力量的同时,输送从事少年审判工作的法官及辅助人员回校深造,辅修行为矫正、心理辅导、教育等学位,打造“法理情”兼备的复合型少年审判团队。

二是坚持机制先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绿色屏障。安康中院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不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例如针对离婚案件中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费问题,尝试“未成年人抚养费担保制度”;针对家暴案件中未成年人人身保护令执行情况,建立“人身保护令回访制度”;针对刑事案件中被告人或被害人未成年子女的“创伤修复”工作,也是未来机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希望通过案件前期的社会调查,庭审中的帮教和心理干预,办案后的跟踪回访,及时必要的司法救助等全过程全方位的机制建立,不断拓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渠道和途径。

三是坚持普法思维,强化未成年人犯罪源头预防。我们将以“红领巾法学院”建设为抓手,在线下,不断推动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体验式、互动式教育常态化开展,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从“学法知法”层面转向法律情感的陶冶和法律行为习惯的培养,在潜移默化中培树未成年人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在线上,不断丰富普法宣传手段,通过安法微课堂、法官姐姐说法典、普法动漫、法治微电影等新媒体手段,创作一系列集故事性、趣味性、教育性为一体的普法作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舆论氛围。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安康两级法院将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为呵护、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安康市政府新闻办  李彬鹏: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后期还可以和安康中院相关负责同志对接。《关于开展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行动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安康中院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此,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安康中院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借此机会,也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宣传,让我们协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重要法治保障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贡献法院智慧和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