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23年上半年陕西省财政运行情况介绍

时间:2023-08-03 11:41:00 来源:陕新发布

8月3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武自力出席,介绍2023年上半年陕西省财政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武自力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武厅长作介绍。

pic

武自力: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陕西省财政厅,向参加这次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大家对财政工作关心和支持!下面,我通报一下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和重点工作情况。

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6.7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1441.7亿元,同比增长8.1%;非税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7.8%。分级次看,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0.1亿元,同比增长23.1%;市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6.6亿元,同比增长3.5%。

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情况如下:

1.国内增值税530.3亿元,同比增长71.2%,主要是去年同期留抵退税较多,基数较低。

2.企业所得税256.6亿元,同比下降7.8%。

3.个人所得税78.6亿元,同比增长8.2%。

4.资源税266.4亿元,同比下降27.7%。

5.城市维护建设税70.9亿元,同比增长1.2%。

6.印花税25亿元,同比增长9.8%。

7.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74.5亿元,同比增长29.6%;房产税46.9亿元,同比增长15.1%;城镇土地使用税27亿元,同比增长3.6%;土地增值税37亿元,同比下降16.3%;耕地占用税10.1亿元,同比下降60.4%。

8.环境保护税1.3亿元,同比下降9%。

9.车船税17亿元,同比增长5.9%。

(二)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20.9亿元,同比增长6.1%。分级次看,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2.5亿元,同比增长2%;市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8.4亿元,同比增长6.9%。

主要支出科目情况如下:

1.教育支出537亿元,同比增长4.1%。

2.科学技术支出64亿元,同比增长55.1%。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6亿元,同比下降10.3%。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9.5亿元,同比增长14.3%。

5.卫生健康支出408.7亿元,同比增长8.6%。

6.节能环保支出129.2亿元,同比增长8.5%。

7.城乡社区支出285.2亿元,同比增长4.5%。

8.农林水支出371.8亿元,同比下降6.5%。

9.交通运输支出159.1亿元,同比下降0.3%。

10.债务付息支出87.9亿元,同比增长7.6%。

二、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2.4亿元,同比增长5.3%。分级次看,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71.3%;市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73.7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11亿元,同比增长18.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上半年,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68.9亿元,同比下降2.5%。分级次看,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8.8亿元,同比下降9.6%;市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20.2亿元,同比下降1.6%。

三、重点工作情况

上半年,全省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收、支、管、调、防”职能作用,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发挥政策协同效应。上半年,省财政厅狠抓财政运行,积极应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不利因素,加强收入形势研判,科学合理组织收入,保持较高财政支出强度,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4.4%,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52.7%,均实现“双过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和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大对基本民生、科技攻关、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有效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加强财政政策与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区域政策等的协调配合,推动形成政策合力。同时,加快转移支付分配下达,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全面提升资金支付效率,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让财政资金早使用、早见效。

二是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支持壮大市场主体。上半年,顶格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新增退税减税降费203.2亿元,为企业发展减负担、增活力、积后劲。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奖补、风险补偿等政策,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业务规模539.7亿元,支小支农业务占比93%,平均担保费率0.67%,远低于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2.5%的平均担保费率,引导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企业吸纳就业创造条件。

三是科学使用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2023年新增专项债券895亿元,上半年已发行675.5亿元,发行进度75.5%,有力保障了机场三期、东庄水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等453个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指导各市区择优遴选优质项目,争取债券资金即发即用。严格资金使用监管,在全国率先将政府债券纳入预算一体化系统,坚持周调度、月通报,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推动财力下沉,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进一步优化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加快资金分配下达,精准直达受益对象,上半年全省直达资金分配进度99.4%、支出进度64.1%。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强化“三保”预算管理,足额编列预算,确保不留缺口。每月动态监控县区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预警,上半年全省县区“三保”支出1009.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7%,保障情况良好。

五是严肃财经纪律,不断强化财会监督。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收支行为,坚决维护制度严肃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加强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着力”重要要求,聚力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安排,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顶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更好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科学合理组织收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二是扎实推进经济平稳运行,统筹用好专项资金、债券资金、引导基金等,接续实施高质量项目,支持发展“四个经济”、打造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助力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三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办好就业、教育等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医疗、养老等民生政策落地见效。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会监督,突出对财政资金的全过程、穿透式监管。多措并举,推动财政平稳运行,支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惠:谢谢武厅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刚刚您介绍了全省财政收支情况,我们关注到有些收入和支出项目增幅或降幅较大,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武自力:谢谢您的提问。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我对收支变化增幅、降幅比较大的项目进行简单说明。

一是全省国内增值税,上半年完成530.3亿元,同比增长71.2%,拉高全省税收收入16.5个百分点,是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的主要因素,主要原因是去年为稳住经济大盘,从4月份开展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4-6月份共向企业留抵退税267.3亿元,拉低了基数。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恢复正常,上半年共向企业留抵退税32.9亿元,较上年少退234.4亿元,因此收入同比增长较快。

二是全省科学技术支出,上半年达到64亿元,同比增长55.1%,增长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全省财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加快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西安“双中心”建设。其中西安市、榆林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清洁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支出较多。

三是全省资源税,上半年完成266.4亿元,同比下降27.7%,下降较多,主要原因是2022年煤炭、石油价格处于高位,今年价格有所下降,影响了资源税收入。从前三年资源税情况看,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资源税分别完成174.9亿元、104.7亿元、368.4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资源税收入虽然低于去年同期,但相较2020年、2021年分别增长52.3%、154%。

以上是在收支项目中几个变化比较大的收支科目的情况,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各界导报:今年以来,省财政在支持地方做好基层“三保”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将如何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武自力:谢谢您的提问。首先我介绍一下“三保”的概念,“三保”指的是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省委、省政府对“三保”工作非常重视,它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省财政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基层“三保”工作,各级财政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发力,上半年全省县区“三保”支出1009.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7%,超过序时进度1.7个百分点,占全省县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0.6%,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345亿元,保工资支出612.5亿元,保运转支出52亿元,有力保障了基层财政的平稳运行,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们建立了四个机制:建立县区“三保”预算编制和审核机制,确保县区足额编制“三保”预算,不留财力缺口;建立库款管理和监测机制,确保“三保”支出及时足额兑付;建立综合财力弥补机制,加大对困难县区补助力度;建立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处置。

二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2023年,省财政安排对市县转移支付2636.9亿元,较上年增长12.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277.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280.6亿元,返还性支出78.5亿元,有力弥补了县区财力缺口。

三是加强县区财政运行监测。将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的县区纳入重点关注名单,进行重点监控,可以及时发现风险,妥善处置,确保财力薄弱地区的“三保”不出问题。

四是强化财经纪律约束。将基层“三保”保障情况纳入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检查范围,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切实落实保障责任。牢牢守住基层“三保”底线。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把“三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压实保障责任,夯实工作基础,强化责任考核,为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提供财力保障。

对于您关注的“三保”问题,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西部网: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积极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请问,省财政在这两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武自力:谢谢您的提问。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做了许多工作。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做好财政营商环境工作,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责任分工。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意见》要求,省财政厅第一时间聚焦财政职能,主动担责,围绕效率提升、公开透明、服务便捷、负担减轻4个目标,提出25条具体落实措施,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时限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坚持顶格落实。依据中央政策授权,按照50%的最大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对旅游、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连续实施地方税减免政策,主要是免缴水利建设基金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上半年我省新增退税减税降费203.2亿元,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三是优化采购政策。扩大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试点范围,新增40家试点代理机构,加快电子化交易平台推广应用。优化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入驻模式,降低准入门槛,为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提供便利。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提高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和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扩大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四是强化财金协调。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用好省级融资担保基金,鼓励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贷款贴息资金“及时雨、助推器”的作用,“政府贴息+银行降门槛”,加强财政金融协同作用,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于您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两方面的问题,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感谢武自力副厅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