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23年陕西省双拥工作有关情况介绍

时间:2023-11-29 11:45:49 来源:陕新发布

11月29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金小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处长李长安、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管理处副处长张少军、就业创业处一级调研员张朋举出席,介绍2023年陕西省双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金小奇先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处长李长安先生、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管理处副处长张少军先生、就业创业处一级调研员张朋举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23年我省双拥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金小奇巡视员作介绍。

pic

金小奇: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双拥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长期关心支持双拥工作的各级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驻陕部队官兵致以诚挚的慰问!向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无私奉献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80年前,为巩固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增进党政军民团结,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与推动下,陕甘宁边区军民开展了“拥护军队、优待抗日家属”和“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双拥运动,书写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壮阔史诗。进入新时代,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高度重视双拥工作,过去的一年,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隆重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巩固,军地协作更加密切,有效维护了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化拥军取得长足进步,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更加务实,军地合力、军民一心,推动双拥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扎实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活动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省委书记赵一德、省长赵刚分别召开省委常委议军会、双拥领导小组会研究部队有关问题、慰问基层官兵,定期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隆重召开陕西省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省委、省政府及驻陕部队主要领导出席,军地共聚一堂,畅谈军民鱼水深情,提出了陕西双拥要在“紧跟核心奋斗、服务练兵备战、深化军地协作、推动守正创新”四个方面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做好元旦春节以及“八一”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对全省重点阶段双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文明办、省双拥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广泛开展选树“百个军地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示范点”活动,广大军民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时代新风、共建先进文化、共促文明建设,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全省双拥系统举办了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书画展,大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和新时代主旋律,集中展现了双拥运动80年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一心、携手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用心用情关爱烈属,常态化组织未成年烈士子女暑期践学,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目前,已为我省35位烈士找到亲人,为外省烈士寻找27位亲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全省组织英烈祭扫200余场。联合省委宣传部、团省委开展英烈事迹宣讲“五进”活动400余场次,反响强烈,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二、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解决部队实际问题

深化我省解决部队实际问题交办、推进、反馈、回访工作机制,年初收集部队需要地方解决的困难问题;分管副省长戴彬彬亲自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建立任务清单,交办涉及单位,检查验收解决情况,有效推进了部队实际问题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共解决部队老旧小区改造、作战训练道路通行、新营区“三供”、安全隐患消除等实际问题22个。围绕官兵关注的“三后”问题,出台随军家属安置、子女教育优待等制度性文件。2023年协调解决90余名随军家属安置就业问题,举办就业招聘会为270余名军属推荐就业岗位,为2300余名军人子女落实教育优待政策。高质量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突出对功臣模范、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服役人员倾斜照顾,完成近700名转业军官、2000余名退役士兵和25名转业军官随调家属安置任务,实现安置质量和效率双提升。畅通“直通车”安置,有专业特长的转业军官、高学历人才,直通安置到高校、医院、政法等专业岗位。

三、不断创新双拥工作载体,拓宽拥军渠道

积极为部队输送高质量兵员,落实按学历层次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政策,激励高学历大学生从军报国,全省大学生士兵比例达86.65%。深入开展“城连共建”“城舰共建”“情系边海防官兵”等双拥活动,西安、宝鸡、延安、渭南等市坚持党委领导、社会参与,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军地定期互访、共建文化长廊、帮建生活设施、创作主题舰歌、拍摄拜年视频等特色鲜明的双拥活动。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家庭拥军优属活动,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2000余户,鼓励边海防官兵安心戍边。联合省发改委、省文旅厅,在全国率先推出现役军人家属免票游览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文旅景区的优待政策。认真落实送慰问年画、上门悬挂光荣牌、军地联合送喜报等活动,去年以来,共悬挂光荣牌9万余块、办理优待证近120万张,庆送立功喜报3000余份。努力让退役军人有“为”有“位”,组织军创企业参加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展交会,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举办退役军人企业家管理研修班。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联合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专场招聘,全年共举办各类就业招聘会933场次,帮助15768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四、认真落实优待抚恤政策,提升双拥创建质量

扎实开展新一届陕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按照地市自评、逐级推荐、综合考评的方式,坚持能上能下、动态管理,对各地市推荐的市县、单位和个人进行考评复核;隆重召开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模范单位、个人表彰大会,共命名表彰48个双拥模范城(县)、280个模范单位和个人,学校、医院、景区、媒体、交通、银行、村镇、企业、个体户、公益组织以及驻陕部队官兵关注双拥、参与双拥的热情高涨。持续提高烈士遗属等8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规范优抚资金管理使用,接通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服务系统,实现医保定点医院全覆盖,系统运行以来,已为优抚对象提供医疗保障服务20余万人次。积极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建立各类社会化拥军组织370余家,全省5个民用机场、62个三等以上列车客运站设置军人优先通道和专用候车席,依托地方医疗资源为驻军小、散、远部队官兵建立“就诊绿色通道”,积极打造双拥“十个一”工程,已建成双拥公园、双拥广场、双拥道路、双拥景点、双拥学校等1488个,开展“文化进军营”17场次,军地联欢110余场,群众自发性双拥文化活动400余场。

驻陕部队官兵视驻地为家乡、把人民当亲人,聚焦乡村振兴,奋力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驻陕部队当先锋、打头阵,先后完成长安、蓝田、勉县等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任务,以实际行动有力守护了三秦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践行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下一步,全省双拥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细落实省委双拥工作“四个走在前列”要求,军地齐心、军民合力,不断推动全省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部队练兵备战,助力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贡献陕西力量。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金巡视。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西部网:广大优待证持证人对优待证的使用问题也非常关注,我想请问一下,一年来,陕西在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工作的打算是什么?

pic

李长安: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确实是广大退役军人关切的话题,优待证是彰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荣誉的重要载体。全国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已累计发放优待证近120万张,办理工作已从集中办理转为常态化办理。为更好回应退役军人对优待证使用场景的期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断努力。去年4月24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19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相关优待政策进行细化。全省各地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比如,我们以文旅优待为突破,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明确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凭优待证免费参观全省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文旅景区,还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的优待举措;全省协调111家文旅景区为持证退役军人提供门票减免服务,其中5A级景区4个,4A级景区37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石油、顺丰快递等企业签署优待协议,给予优惠打折服务。全省不少医疗机构在门诊设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窗口。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广大退役军人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关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切,将工作重心从发放优待证转移到积极为优待证赋能上,有计划、有重点、分批次地提升我省优待项目质量、层级和范围。我们还要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统一部署,适时推出电子优待证,使优待服务更加便捷,让优待证含量更足。在这里,我们也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组织,积极参与拥军优待工作,关心关爱英雄模范、烈士遗属、困难退役军人,让更多有情怀、有责任感的企业加入拥军“朋友圈”,不断丰富优待证使用场景,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陕西日报:部队官兵对陕西转业军官安置工作十分关注,请详细介绍一下我省转业军官安置工作目前有哪些具体做法?

pic

张少军: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感谢你的提问。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以介绍。军转安置工作是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服务部队练兵备战的有力举措。一是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军转安置工作,将军转安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高位推动落实。各市县党委、政府将军转安置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双拥模范城(县)评选和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刚性抓好落实;各级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积极筹措岗位,加强编制、经费保障,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主动接收安置。二是导向鲜明。我们不断优化安置举措,树立“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鲜明导向,对功臣模范、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服役的给予倾斜;特设烈士遗属专岗,体现尊崇优待,将服役表现量化为具体分值,体现为排名优势,激励官兵在部队好好干、多立功。三是公平公正。全省统一实施“功绩制打分排名选岗+直通车+包底分配”的“阳光安置”办法,坚持政策、计划、分数、排名、选岗过程和结果公开,引导专业特殊人才“直通”安置到专业对口的单位,促进公平公正与人岗相适。四是保障有力。实施退役安置“一站式”服务,同步做好转业军官安置、随调家属安置、随迁子女落户等工作,加强对转业军官的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促进转型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优化安置办法,拓宽安置渠道,高效高质做好转业军官安置工作,更好服务部队练兵备战,让现役军人安心、退役军人暖心、党和政府放心。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退役军人就业问题一直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今年,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请介绍一下。

pic

张朋举:感谢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众所周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今年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助推退役军人由军事人才向经济、社会建设人才转变和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已任,以政策、活动、平台联动发力为抓手,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截至10月底,近1.6万名退役军人实现了就业。具体来讲就是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就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包括“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戎耀三秦˙职等你来”等活动,与“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苏陕协作、军地联聘等活动相统筹融合、资源互补、工作联动一系列活动,全系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退役军人招聘会近千场,组织动员了万家企业参与,帮助退役军人方便找工作、找到好工作。二是围绕培训完善政策。针对制约退役军人培训的难点和堵点,今年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陕西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暂行办法》,建立“省级统筹示范、市级协作主办、县级动员协办”新型培训机制,为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围绕创业搭建服务平台。今年在西安市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展交会,首届展交会汇集了全国484家优秀军创企业、800多个项目和产品参展,在展交会期间,还集中签约了30.84亿元,我们还依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5所著名高校,开办了5期军创企业家高研班,搭建了资源引接、产品营销、交流展示、合作共赢的平台。结合“三个年”活动,全系统领导干部联企访企,调研近千家军创企业,联合省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送政策、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开展“戎创三秦、创享未来”系列宣传活动,培树军创典型,引领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紧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的急难愁盼,整合资源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多措并举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为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

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