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榆林市纪念镇北台长城景区对外开放 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6-12 17:00:39 来源:陕新发布

2020年6月12日上午,榆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纪念镇北台长城景区对外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榆林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仲平,榆林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杨颜、文物科科长闫惠、榆林市镇北台长城文物管理所所长姬翔月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主持。

pic

pic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  张九平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榆林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纪念镇北台长城景区对外开放三十周年,市文旅局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

在我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我们邀请到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仲平同志和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杨颜、文物科科长闫惠、市镇北台长城文物管理所所长姬翔月,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刘仲平局长介绍纪念镇北台长城景区对外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相关情况。

pic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仲平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市追赶超越和加快“最具影响力”城市建设要求,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榆林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谱写我市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经市文旅局党组研究,决定在我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召开2020年榆林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纪念镇北台长城景区对外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系列活动共有十项内容,下午我简要介绍一下各项活动:

一、纪念镇北台对外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榆林市长城保护中心揭牌仪式

时    间:2020年9月1日

地    点:榆林市镇北台

主办单位: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榆林市文物广电局

镇北台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次年(1608)竣工,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0年,镇北台作为长城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时至2020年,镇北台对外开放30周年,景区从最初展示镇北台台体,发展为以镇北台、款贡城、易马城及明长城为核心,集边塞自然风光为一体的长城开放景区,成为榆林的文化品牌和旅游名片。30年历程已然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后,镇北台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将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精神引领下,砥砺奋进,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长城是我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的文化遗产,是举世公认的杰出建筑和无与伦比的文化景观,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长城作为我国重要的地理、文化标识,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炎黄子孙心目中占有特殊的地位。

榆林长城是中国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有极高的社会历史和精神文化价值。根据长城资源调查,榆林境内保存下来的战国秦长城、隋长城、明长城,分布于府谷、神木、榆阳、横山、定边、靖边六县区,总长1500多公里,约占全省长城资源的90%以上。加强长城保护,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民族凝聚力和优化榆林文化旅游产品结构、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工作,2016年9月23日,榆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长城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和全省长城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市情的长城保护利用之路。2019年2月政府机构改革中,在市文旅局机关内设机构中专门设立了长城保护利用科,负责长城保护利用各项工作。2019年12月19日,全省文物保护大会召开之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于12月27日立即组织召开了榆林市长城保护工作会,与长城沿线各县市区签订了《榆林市长城保护工作责任状》,并确定由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长城巡查保护工作。

2020年5月,在榆林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设立了副县级建制的榆林市长城保护中心,内设长城保护科、长城巡查科、长城文化发展科等科室。该中心的设立,为进一步加强和夯实长城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红石峡古灌渠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启动仪式

时    间:2020年9月

地    点:榆林市红石峡

主办单位: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榆林市文物广电局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主持评选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评选始于2014年,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农业遗产、国际湿地遗产并称为世界遗产,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概念上等同于世界文化遗产。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评选的世界遗产不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不强调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而着眼于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文明的影响。

中国的灌溉工程众多,伴随和支撑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特有的自然气候条件,使灌溉成为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历史上产生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区域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许多至今仍在发挥功能。灌溉工程遗产也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保护灌溉工程遗产体系、挖掘传承区域的特色水利历史文化,都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环节。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申报与可持续保护利用为契机,深入挖掘并向世界展现中国灌溉历史文化,研究总结其科学技术、文化价值及管理经验,对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9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是拥有遗产工程类型最丰富、灌溉效益最突出、分布范围最广泛的国家,其中,陕西目前有两处申遗成功。分别是陕西泾阳郑国渠、陕西汉中三堰。

为加强灌溉工程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推进水文化发展繁荣,2015年5月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开展我国灌溉工程遗产挖掘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做好灌溉工程遗产的挖掘和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向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推荐具有历史意义和影响力的灌溉遗产,推动更多水利工程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对照灌溉工程遗产收录标准和条件,红石峡古灌渠水利工程距今五百余年的悠久历史、领先同时代的技术手段、庞大的工程规模、艰辛的修筑过程以及泽被后世、至今仍灌溉着榆林城郊几千亩良田,为榆林农业发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做出的卓越贡献,完全具备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各项要素和条件。

红石峡古灌渠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具有不可再生、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内涵,其间掩藏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需要通过“申遗”这种方式来挖掘和弘扬。“申遗”和创建文明城市一样,重在参与,重在过程,“申遗”的过程就是激发榆林人民热爱文化遗产、热爱文物保护的过程,在通过保护文化遗产了解我们身边文化资源的形成、演进和发展变迁历史之后,徜徉在漫长的文明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的积淀过程中,会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心灵得以丰润,精神得到滋养。同时,参与“申遗”的过程,也是榆林人民和榆林历史对话的过程,是一段传递着隔世温暖的美的历程。

三、榆林市红石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

开工时间:2020年10月

项目实施单位: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榆林市文物广电局

榆林市红石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一期工程)位于红石峡景区南端,该项目主要以“边塞风情”为主题,以红石峡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为基底,以长城博物馆及游客服务中心为主要建设内容,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集遗址观光、文化展示为一体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红石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一期工程)规划占地面积42.48亩,约28320平方米。重点规划建设长城博物馆4260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600平方米、停车场4584平方米、广泽渠优化整治工程、水磨坊遗址修复工程等,项目将于2020年11月前开工建设。

四、榆林市镇北台长城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

该项目由镇北台长城文物管理所负责实施,2019年10月开工,目前正在顺利推进。

镇北台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台”,于1990年对外开放,是榆林的旅游窗口和城市名片,也是榆林人永久的记忆符号。

镇北台长城景区原基础设施较差,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纪念品门市为简易砖房,既简陋又狭小;旅游配套餐饮用房为彩钢房,影响景观风貌又有安全隐患;停车场为红砖铺砌,不规则,不平整,排水不畅;停车场北、西、南侧有4处坟地共54座现代坟,影响景区形象。

为进一步开展长城的保护利用展示工作,提升镇北台长城景区的环境风貌和旅游品质,经榆林市文旅局和镇北台长城文管所多方努力,镇北台长城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被列入国家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总投资78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80万元,地方配套309万元。项目内容主要包含游客服务中心、旅游纪念品门市的改造工程和停车场的改扩建工程。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8月竣工。

五、50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榆林长城纪事》研讨会

时    间:2020年9月10日

地    点:待定

主办单位: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榆林市文物广电局

《榆林长城纪事》简介: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古城是明代“九边重镇”之一,是镶嵌在长城线上的一颗璀璨耀眼的塞上明珠。万里长城从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蜿蜒而来,横亘而过。战国秦、隋、明等不同时代、丰富独特的长城遗址分布于府谷、神木、榆阳、横山、靖边、定边等6个县市区,总长1500多公里。其中榆林明长城最为瑰丽多姿,在中国长城史上意义非凡、独领风骚。镇北台是明长城线上最大的烽火台,是万里长城最雄伟的军事要塞和观察所,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台”。同时,在榆林境内可考证的明长城沿线城堡共有36座,至今尚可领略到长城雄伟壮观的景象。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长城保护利用工作,挖掘阐释传播长城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榆林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进程,2019年6月26日,榆林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榆林市传媒中心在镇北台举办50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榆林长城纪事》摄制启动仪式。榆林广播电视台抽调精兵强将,顶酷暑,冒风雨,深入长城沿线采访,历时半年时间拍摄完成了这部纪录片,并于2019年11月27日起在榆林广播电视台《瞭望周刊》栏目隆重开播,每周一集,连续播出一年时间。目前,已播过半,好评如潮,使“保护长城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人心,极大地宣传了我市长城资源的丰富性和长城保护的重要性,为保护长城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榆林长城纪事》旨在讲好长城故事,守护精神家园,保护古老文明,建设时代长城。由榆林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仲平总策划,榆林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韩万胜总监制,通过榆林市文化学者李春元全程讲述,采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振中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榆林境内长城所经县市区当地文化学者以及长城保护志愿者的形式,以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的视角和大气恢弘的语言贯穿整部纪录片始终;以古今长城内外的环境、人文精神面貌的展现为画面;以在榆林境内、长城两侧发生过的真实故事为线索,重点挖掘那些可歌可泣、发人深省的人物和故事。

《榆林长城纪事》的摄制播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加强长城保护工作,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榆林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增强长城脚下榆林儿女乃至社会各界对伟大长城的自豪感、敬畏感和保护长城的责任感、使命感,必将开创全市长城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六、修筑长城大型原创音乐剧《余子俊》惠民演出周

时    间:2020年9月7日至13日

地    点:榆林市工人文化宫剧场

主办单位: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榆林市文物广电局

演出团体:陕北煤海艺术团

修筑长城大型原创音乐剧《余子俊》2017年9月15日代表榆林市参加了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作为开幕式大戏在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上隆重推出,并荣获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2019年10月,该剧又荣获陕西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该剧由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意策划,榆林市陕北煤海艺术团投资出品。

音乐剧《余子俊》以厚重历史为基础,以音乐剧综合艺术手段为展现,讲述了一代名臣余子俊在陕西榆林修边筑城、移镇凿峡、造福百姓的动人故事,在音乐创作上结合了音乐剧时尚动感的元素和戏剧的表现力,充分体现了历史厚重感和陕北民间音乐的特点,给观众完美呈现一场视觉的盛宴。

该剧充分表现中国气派和东方气质。修长城的故事最能体现中华民族不屈精神,呈现在舞台上有非常强烈的冲击力。同时故事中展现的以余子俊为首的文臣武将又是东方气质的最好体现。该剧充分结合边塞文化和榆林故事。将榆林故事和边塞文化以音乐剧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表现出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该剧还通过音乐、剧本、演唱、舞美、服装、多媒体等综合艺术手段将时代精神和时尚元素充分体现,引起了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七、榆林长城历史文化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时    间:2020年9月1日

地    点:榆林市镇北台

主办单位: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榆林市文物广电局

榆林市在全省属于长城资源大市,遗存在我市的长城资源十分丰富,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时代延续较长。据考证,榆林长城从公元前200年战国秦一直延续到明万历年间,有近2000年的历史,境内遗存有战国秦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等大量不同时代、类型丰富的长城遗址。二是遗存体量较大。根据长城资源调查结果,榆林境内保存下来的战国秦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分布于我市的府谷、神木、榆阳、横山、靖边、定边六县市区,总长约1500多公里,占全省的90%以上。战国秦长城在榆林境内途经神木、榆阳、横山、靖边四县市区;隋长城分布在神木、靖边、定边三县市区;明长城即“九边重镇”延绥镇长城,东北连接内蒙古自治区和山西省境内长城,西南连接宁夏自治区和甘肃省境内长城,境内东起府谷县墙头村,经神木市、榆阳区、横山区、靖边县境,西出定边县马圈梁与宁夏境长城连接,由“大边”和“二边”两道基本并行的防线组成,总长约1100多公里,是榆林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长城。三是文化内涵丰富。长城作为重要的分界线,既将旱作农业经济、畜牧业经济和农、牧两种文化隔开,又将两种经济、文化联结在一起,在200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立的经济体系和特有的文化形态。榆林城就坐落在长城脚下,交融汇聚了农业经济、畜牧业经济,呈现了草原游牧文化、黄土农耕文化、边塞军事文化的壮丽画卷。登临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至今依然能领略到长城的雄伟和当年蒙汉经济、文化交融发展的生动场景。

由于常年的风雨侵蚀、地质灾害,加之点多、线长、量大,榆林长城保护工作任务繁重,在管理巡查维护上难度比较大。面对长城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我们急需专家指导。鉴于此,市文旅局拟设立榆林长城历史文化专家工作站,聘请10-20名资深长城保护专家,定期不定期来榆林实地调研,分析、研究长城保护、利用、展示等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长城保护研讨会,聚焦长城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出版论文集或专著,今年将出版《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和《摩崖瑰宝——红石峡》。

八、榆林宋夏历史文化博物馆开馆

时    间:2020年9月

地    点:榆溪楼榆林宋夏历史文化博物馆

主办单位: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榆林市文物广电局

榆林市地处鄂尔多斯草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境内无定河、窟野河等河流蜿蜒而过,既孕育了4300年前石峁遗址的龙山文明,也成为了古代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竞逐的历史舞台,是中国历史上典型的民族融合区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除汉民族聚居之外,先后有匈奴、鲜卑、羌、突厥、吐谷浑、党项、蒙古等古代游牧民族迁居于此。各民族融合杂处,共同创造了朴实、奋进的榆林文化,共同推进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

唐宋时期,榆林曾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榆林市文旅局精心打造了榆溪楼宋夏历史文化博物馆。本馆坐落在风景宜人的榆溪河畔,立足千年前的榆林地域,聚焦“一千年前的榆林”这条主线,努力为游客呈现一段完整的宋夏历史,讲述发生在黄土高原上的一曲曲英雄壮歌。

榆溪楼宋夏历史文化博物馆目前陈列布展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将于2020年国庆节前开馆。

九、8集长城纪录片陕西广播电视台播出

该纪录片目前正在加紧拍摄,年内将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播出。

十、榆林历史文化丛书暨宋代麟府路碑石整理与研究项目

榆林市文旅局精心策划,目前正在推出一套18册的历史文化丛书,其中多册涉及长城历史文化内容,如《谁筑长城亘古今—边关铁卫》《雄兵十万拥边城—戍边二十年》《高高秋月照长城—光影榆林》《雪夜行军戈相拨—榆林卫武将》《扶苏城上月如钩—榆林简史》《问渠哪得清如许—榆林古城记忆》等。该丛书将于2020年底出版发行。

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秉承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壮怀激越、创新发展、奋力前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扎实开展榆林文物保护和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开创我市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文化旅游文物广电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将榆林早日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文旅部门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

感谢刘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领导们的解答。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市文旅局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